非池中藝術網-台北市立美術館_超現-攝影
  • 03:51,
  • 644 views,
  • 2015-01-13,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藝術家:吳忠維、吳政璋、洪世聰、陳斌華、蔡文祥、劉振祥
獨家贊助:epson
 
《超現‧攝影》由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執行長全會華策展,以當代攝影為主軸,集結六位台灣當代攝影創作者:吳忠維、吳政璋、洪世聰、陳斌華、蔡文祥、劉振祥,共展出44件突破傳統尺幅的「巨作」,欲表達身處數位科技年代的藝術家,如何跳脫傳統並運用數位攝影的趨勢,來表現其創作主體與週遭環境間的關係,運用技法形式建立出超越個人預料的「形」、「象」、「色彩」與「時空」,進而在觀者眼前塑造出許多「幻境」,如同超越現實的影像。
《超現‧攝影》展企圖用數位影像對真實提出某種透明觀照,藝術家從作品中表現主體意識與客觀物象之間的關係,客觀物象可以是環境、空間、建築、人物、虛擬圖像等。在視覺意義的尋找中,透過符號、圖案、色彩以及文字,運用轉換、挪用、連結及流行文化等形式,涵蓋了新科技手法的廣度,呈現出或是虛擬或是現實的創作語言,反芻數位影像的本質與定位。
六位參展藝術家中,近觀吳忠維的作品,其「造像」超越了真實與虛假,他只為了操作影像而為自己留下記憶與快感,然而這快感對觀者而言卻可能是難於抹滅的記憶;劉振祥的作品景象是你我都須經歷的「生命風景」,雖然抽象但也實現表達了所謂生命的真諦;蔡文祥的影像是經由數位科技所建構的異想空間,這空間所存在的「真實」與「虛構」夾雜著不解的矛盾與懷疑。洪世聰的系列作品引領觀者遊走在一個虛幻的空靈劇場中,彷彿感受到一股藝術家所設定的寂靜與神秘的氣場;然而在美麗的台灣風景中,吳政璋用「人形看板」的透明身體來象徵其不存在的意象,藉由具代表性的台灣人文地理風景,來回應在台灣所面臨「環境」與「人」之間該如何共存的重要議題;陳斌華作品的展現方式則是須透過三D眼鏡來觀看,以其彷彿身歷其境的立體效果,來表達創作者對兒時童年的家的回憶。
從紀實、商業攝影到美術攝影,台灣當代攝影隨著80年代後期的政治解嚴,開始思索著藝術與攝影之間的形式與語彙表現。90年代之後,台灣的攝影創作極欲跳脫紀實攝影等一切客體化的敘事形式,或是商業攝影某種風格化的影像語言,轉身走向觀念藝術的脈絡,在舊式形態與工具、類型中創造新的潛能。數位科技的介入對原本即可以技術複製的攝影產生了重大的影響,攝影已不僅僅只是光與影的藝術,科技的運用與呈現方式,不再侷限是對「現實」的複製,而變成了「再造的真實」。同時因為創作者嚴肅地面對每一時刻都充滿衝突與矛盾的多元時代,攝影超越了現實時間與空間限制的特性,也成為藝術家紀錄人類思想流動的手段之一。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5:03:06
    觀看數 :
    644
    長度 :
    03:51
    資料來源 :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藝文中心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