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彩繪
  • 763 views,
  • 2015-01-13,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早在遙遠的石器時代,人類就有了在身上繪畫的行為。此時期的刺青與彩繪行為大部分都帶有宗教性或裝飾性目的的局部彩繪。

人體彩繪源遠流長

  根據資料顯示,原始人使用鯨墨在身上畫出表示護衛的圖騰。印度約從12世紀開始也有了稱為「曼海蒂」的人體繪畫藝術,使用以指甲花為主的天然顏料將精緻繁複的圖案繪滿新娘的手臂與手掌,代表對新娘的祝福。甚至台灣的泰雅族也有黥面這項習俗,使用針刺再抹上炭灰,使圖案不會消逝,用來做為社會地位的表徵。

  在中國,在身體上作畫的歷史也是由來已久。周朝時,有一種叫做墨刑的刑罰,就是在罪犯的臉上刺上印記以便管理,所以在古中國刺青是罪人的象徵,以至於時至今日,一般傳統觀念中,依舊會認為身上帶有刺青便是素行不良的人。除了懲戒性的紋身,中國有另一項為了藝術所發展出來的彩繪文化─傳統京劇。京劇是在人臉上畫上臉譜來演戲的藝術表演,不同的臉譜代表了不同的角色及性格,臉譜是為了誇大與凸顯角色本身,讓觀眾一看臉就一目了然,知道這是英雄還是反派角色。「類似京劇臉譜的還有八家將臉譜,也是人體彩繪的一部分」莊明達補充道。
 
 
台灣近代的人體彩繪
 
台灣近代則有仿效歐美人體彩繪風格的傾向。使用身體做為新型態的藝術媒介來呈現創作,是西方現代藝術的一種表現方式。「最初是美國的一位攝影師為模特兒在全裸的身上畫上衣服的圖案,由於西方文化對藝術的包容性較大,所以將彩繪由臉部延伸到全身,在西方稱之為『body painting』」莊明達說。在台灣,把這種在人體上畫畫的行為取名為「人體彩繪」,正是莊明達本人。根據他的說法,當初法國某廠商到台灣來舉辦洋酒宣傳時,選擇與他本人合作,採用人體彩繪的宣傳手法,算是將人體彩繪正式引進台灣,再加上那時吸引許多媒體採訪,「人體彩繪」這個名稱便傳開來。

  目前人體彩繪約可分為八個種類 (商業、趣味、藝術、戲劇、婚紗、時尚、寫真、宗教),較常出現的是商業、戲劇、宗教(如八家將),以及婚紗造型,大部分都是局部性的彩繪居多,因為人體彩繪講求的是強烈的視覺效果,因此像一般的新娘造型,只會採用局部的美化或是用來遮瑕;全身性的整體彩繪造型則會用在戲劇、走秀或是拍攝藝術性寫真方面。
 
179.jpg
 
180.jpg
 
181.jpg
 
182.jpg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7:22:01
    觀看數 :
    763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藝文中心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