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畫
  • 824 views,
  • 2015-01-15,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藝術家事充滿好奇心的創新者,不斷找尋新的挑戰、新的創作方式。看看下面一幅傑格爾﹝Christoffel Jegher﹞的作品《醉翁與二個半人半獸》。作者栩栩如生的手法使其作品中的人物看起來就像是活生生的,而你知道這是如何做到的嗎?這幅畫若是用畫的已夠特別了,但它不只是用筆所畫,而是採用更高技巧的木刻版畫﹝woodcut﹞。
 
10-01-01.jpg

傑格爾﹝Christoffel Jegher﹞
《醉翁與二個半人半獸》 ﹝Silenus Accompanied by a Satyr and a Faun﹞,1635

10-01-02.jpg

傑格爾《醉翁與二個半人半獸》細部圖
﹝點選圖片可看到全部細部畫面﹞

 
版畫的歷史

  版畫的基本原理就是把一個已經刻好圖像的媒材「表面」沾滿油墨,複到另一個媒材「表面」。中國人在東漢末年就已經懂得這種技術,他們先在石碑上刷墨,再在石碑上放紙,然後用刷子輕輕在紙上刷,如此就印成搨本。這樣的技術演進到現在,我們稱之為「印刷」。不過當時並沒有「印刷」這個名詞,那時人們稱之為「搨碑」。

  搨碑的方法比抄錄和筆寫還要麻煩,因此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文字的傳播仍然要靠筆寫抄錄。直到東晉時有一些道士為節省抄錄的時間,模倣先秦所使用的印章形式,把道教教規刻在棗木印章上來印刷,這種印章的大小是四寸見方,上面刻了一百二十個字,這種技法其實就是就是木刻版畫,也是木版印刷的雛形。

10-01-03.jpg

木刻印書版

  木版印刷所雕的木版動輒就是幾十萬塊,所費的時間也經常在幾年或幾十年的歲月。而且木版用過一陣子之後就變成廢物,就經濟的觀點來說實在太浪費,不但成本特別高,使讀書人買不起,而且阻礙了印刷術的發展和文化教育的普及。一直到北宋時畢昇才研究用幾塊鐵板和黏土發明了活字印刷術,和紙、羅盤、火藥成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

   版畫的技術後來傳到日本,日本人將這這項技術帶入美術領域,創造了浮世繪。

10-01-04.jpg

Yoshitoshi《Heron Maiden》,1889,浮世繪
﹝問題一﹞你認為把畫刻在木頭再印出來上比直接畫出來有什麼好處嗎?你想藝術家選擇木材做為雕版的素材有什麼好處?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5 11:22:32
    觀看數 :
    824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藝文中心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