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簡介
  • 1,008 views,
  • 2015-01-15,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黃帝時,大容作雲門,大卷… 《呂氏春秋》

根據古籍,「雲門」是中國最古老的舞蹈,相傳存在於五千年前的黃帝時代,舞容舞步均已失傳,只留下這個美麗的舞名。

1973年春天,林懷民以「雲門」作為舞團的名稱。這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所有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當代舞團。

40年來,雲門的舞台上呈現一百六十多齣舞作。古典文學、民間故事、台灣歷史、社會現象的衍化發揮,乃至前衛觀念的嘗試,雲門舞碼豐富精良。多齣舞作因受歡迎,一再搬演,而成為台灣社會兩三代人的共同記憶。

從台北的國家戲劇院,到各縣市文化中心、體育館、鄉鎮學校禮堂,雲門在台灣定期與觀眾見面;每年輪流在各城市舉行戶外演出,吸引數萬觀眾參與。演出結束後,會場沒有留下任何垃圾紙片,建立了美好的廣場文化。

雲門也經常應邀赴海外演出,是國際重要藝術節的常客。舞團在台灣及歐、美、亞、澳各洲兩百多個舞台上,演出超過一千七百場,以獨特的創意,精湛的舞技,獲得各地觀眾與舞評家的熱烈讚賞:

中時晚報:當代台灣最重要的活文化財。
倫敦泰晤士報:亞洲第一當代舞團。
法蘭克福匯報:世界一流現代舞團。
2003年,《紐約時報》首席舞評家安娜.吉辛珂芙將雲門的《水月》列為該年最佳舞作的首選;為澳洲墨爾本藝術節揭幕的《行草 貳》,榮獲時代評論獎及觀眾票選最佳節目;2004、2005年,《行草 貳》、《狂草》獲台新年度表演藝術獎;2006年,德國《國際舞蹈》與《今日劇場》雜誌邀請歐陸重要舞評家,共同遴選「行草三部曲」為「年度最佳舞作」。

雲門舞者多為國內舞蹈科系畢業生,他們的訓練包括現代舞、芭蕾、京劇動作、太極導引、靜坐與內家拳。

林懷民與雲門的故事,由楊孟瑜撰寫成《飆舞》一書,天下文化公司出版;張照堂監製的《踊舞.踏歌 雲門30》紀錄片,由公共電視製作發行。

多齣雲門作品也拍攝為舞蹈影片問世。在荷蘭攝製的《流浪者之歌》,在法國攝製的《水月》,在德國拍攝的《竹夢》以及在瑞士拍攝的《行草 貳》,為多國電視台播放,並製成DVD發行全球。《雲門‧傳奇》舞作套裝DVD由金革發行。

1998年,雲門創立雲門舞集舞蹈教室,以多年專業經驗創造「生活律動」教材,讓四歲到八十四歲的學員,透過啟發性的教學,認識自己的身體,創造自己的生命律動。

1999年,雲門在創立26年後成立子團「雲門舞集2」,深入台灣各地校園和社區,為更多的觀眾演出。舞團的年度公演「春鬥」,以演出台灣年輕編舞家的作品為主。2000年啟動的藝術駐校活動,獲得大專院校學生熱烈好評,已有近2千3百位學生選修。2007年開啟「藝術駐縣活動」,舞團進駐城鄉,深耕地方藝術推廣。

2003年,雲門三十週年,台北市政府特別將雲門辦公室所在地的復興北路231巷定名為「雲門巷」,「肯定並感謝雲門舞集三十年來為台北帶來的感動與榮耀。」

2010年,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將新發現的小行星命名為「雲門」,表彰雲門在藝術上的成就。 2014年,中華航空以雲門舞作圖像彩繪飛航歐亞的空中巴士A330客機,向雲門舞集致敬。

2008年,雲門位於八里的排練場意外火災,社會各界捐款,期待雲門永續。雲門通過「促參法」,取得淡水滬尾char_pao.gif臺隔鄰,中央廣播電台舊址四十年的使用權,建造擁有劇場,排練場,辦公室與工作坊的「雲門劇場」。2015年竣工營運後,雲門將在這個新的場域,繼續四十多年如一日的舞蹈工作,為社會提供更大的貢獻。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5 11:59:31
    觀看數 :
    1,008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藝文中心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