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世雄
  • 755 views,
  • 2015-01-13,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45.jpg
蘇世雄,1935年出生於臺南市,早年以臺南一中高材生投考當時臺灣唯一的藝術學府──臺灣師大藝術系,是眾人認為「沒有出路」的藝術領域,原本學習的是平面繪畫,後來因為興趣選擇被當時藝術界認為是「老古董」、「工匠技術」、「缺乏創意」的陶瓷創作的領域,辛勤耕耘半個多世紀,不僅深入探討古代的雕漆工藝,進而運用至陶藝的創作上,又為了塑造個人風格,歷經2、3年的時間試驗,堅持突破,終於成功的研發了工序繁複、技術困難,但可以呈現多層次色彩的「雕釉技法」。
中國宋代原有「搔刻」的陶作技法,是屬單層單色的技術;而蘇世雄的「釉雕」,則是在傳統技法基礎上,往前跨進一大步,首先要以手拉坯成型,經800℃的素燒後,以自行調配的釉藥,依圖案設計之色彩,層層上釉,然後再依事先設計的表面圖案,以各式工具磨出需要的色層與形式;再重新入窯,因釉藥多達六、七層次,往往要燒至1230℃約15小時以上,工序繁複,技術困難,是成功結合「工藝」與「藝術」的雙重表現。
蘇世雄的雕釉作品既傳承古典中國繁複細緻的圖案傳統,又融入臺灣四季多變、花卉王國的優美色彩;既有傳統工藝講求工法的高難度技術,又有現代藝術表達個人感受、環境優美的自由思維。多層多色,且充滿他個人高度表現的豐美創意,經常是在看似傳統的器形上,賦以極具現代感的視覺美感;時而瑰麗、時而典雅,時而神秘、時而剔透,變化多樣而富於質感,實為臺灣陶瓷工藝的一大創舉。
除個人的創作成就外,蘇世雄長期在大專院校的陶瓷教育推廣工作,培育人才逾30年;先後任教臺南家專(今臺南科技大學)、成功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南華大學等校,並擔任臺灣陶藝學會多屆常務理事、監事,以及各級工藝獎評審,2010年獲頒「國家工藝成就獎」。
 
46.jpg
藍底雕釉菊花紋大碗
 
47.jpg
黃底雕釉菊花紋瓶
 
48.jpg
雕釉珊瑚紅底花卉紋瓶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3:27:16
    觀看數 :
    755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藝文中心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