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葆家
  • 852 views,
  • 2015-01-13,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31.jpg
 
林葆家,1915年出生豐原郡神岡庒望族之家,與音樂家呂泉生、畫家廖德政同鄉。7歲入當地唯一的岸裡公學校就讀,與呂泉生、廖德政皆前後期校友。
 
林葆家1934年自台中一中畢業後即赴日習醫,卻發現和自己的志趣不合,轉入京都高等工藝學校(今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窯業科,從此畢生投入陶業研究、潛心陶藝創作,首開台灣陶瓷科學智識提昇至藝術水準之先河。
林葆家學成返台後,立即在故鄉成立製陶所,生產日用陶器,並踏查全島,採集優質陶土。戰爭中,製陶所與軍方合作製造工業陶瓷與建材,直到戰爭烽火炸毀工場,被迫歇業。
 
1960年代,林葆家出任北投「中華藝術陶瓷公司」廠長,正值台灣觀光事業的萌芽期,逐年湧進大批美、日觀光客,而林葆家所領軍的陶瓷廠,以新科技研發新釉藥製作仿古陶磁器,生產出精美的古典作品深受市場歡迎。隨著觀光業鼎盛的年代來臨,「中華藝術陶瓷」這塊金字招牌,更為台灣賺取了大筆外匯。
1970年代以後的林葆家,已從指導窯業的第一線轉到著述與傳授的教育階段,開始在各大學藝術科系兼任陶藝教學。恰逢台灣學陶風氣初興,陶藝觀念正式確立,林葆家成立「陶林陶藝」教室,培植陶藝新人,林葆家投入的是創作觀點,而非玩陶趣味,經由他積極傳播的陶瓷理念與實技經驗,才使得台灣現代陶藝落地生根。
林葆家提倡「新古典」的陶藝美學新主張,透過坯土、造型、發色、燒製等多面向的創新手法,1986年獲教育部民俗藝術薪傳獎,確立林葆家在現代陶藝的宗師地位。
1989年林葆家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青瓷系列」個展,獨創將傳統青瓷賦予嶄新意境之手法,卻於兩年後的1991年去世。
 
32.jpg玫瑰
 
34.jpg富貴
 
35.jpg夏艷
 
36.jpg細雨催秋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3:28:05
    觀看數 :
    852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藝文中心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