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派
  • 867 views,
  • 2015-01-15,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印象派英語Impressionism),是指於1860年代法國開展的一種藝術運動或一種畫風。印象派的命名源自於莫內於1874年的畫作《印象·日出》,遭到學院派的攻擊,並被評論家路易斯·勒羅伊(Louis Leroy)挖苦是「印象派」。

印象派畫作常見的特色是筆觸未經修飾而顯見,構圖寬廣無邊,尤其著重於光影的改變、對時間的印象,並以生活中的平凡事物做為描繪對象。著名的藝術家有克勞德·莫內愛德華·馬奈竇加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等,其中塞尚後開創了後印象派

視覺藝術領域的印象派後,很快的便出現了印象樂派印象文學派等其他領域的類似派別。

特色

印象主義畫派是19世紀重要的藝術流派之一,它興起於19世紀60~70年代,名於1874年此畫派畫家的第一次聯展。19世紀最後三十年里,它成為法國藝術的主流,並影響到整個歐美畫壇。

如果說文藝復興運動是近代繪畫的開端,確立了科學的素描造型體系,把明暗、透視、解剖等知識科學地運用到造型藝術之中;那麼印象派則是現代繪畫的起點,它完成了繪畫中色彩造型的變革,將光與色的科學觀念引入到繪畫之中,革新了傳統固有色觀念,創立了以光源色和環境色為核心的現代寫生色彩學。它還認識到藝術形式的獨特的審美價值,在形式方面進行了大膽的探索,為現代藝術的產生奠定了基礎。

相對於歐洲傳統的古典主義藝術來說,以德拉克洛瓦為代表的浪漫主義可以說是第一次革命浪潮,以庫爾貝為代表的現實主義可以成為第二次革命浪潮,以馬奈、莫內、德加等人為代表的印象主義運動則可稱為第三次革命浪潮。印象派畫家雖然仍選擇了寫實主義的描繪方式,但是發現了在人工條件下描繪對象的方法。當他們仔細研究了傳統的寫實法則後發現,傳統藝術的再現自然是建立在一個錯誤的觀念之上的。因為傳統繪畫,畫家寫生大都在室內,主要依靠室內光在物體上產生柔和的明暗變化來畫對象。這些畫雖然也有不少微妙的色彩變化,但是這種方法始終是基於固有色的觀點來描寫對象的,因此總的色彩傾向是棕色調。人們也養成了欣賞這種油畫的習慣,以至很少有人細心去研究在外光下會產生怎樣的色彩效果。

印象派畫家肩負起了重新研究光與色彩之關係的歷史任務。他們不再依據傳統的法則和教條,在受到巴比松畫派和英國風景畫家戶外寫生的啟迪後,他們大膽地走出畫室,面對自然進行寫生創作。他們在室外寫生後很少回畫室再整理,讓作品保持室外寫生的生動性。而巴比松畫派在外寫生後,大多是繪畫室進行創作整理的。印象派畫家根據當代科學的發展,了解光的構成,光和色的關係,依靠自己眼睛的觀察去再現對象的光和色在視覺中造成的印象。這樣,人們在把握色彩方面完成了一次偉大的革命。現在美術學院教授的色彩理論以及條件色、對比色、色彩三要素等廣為人知的色彩知識均源於印象派對色彩的研究成果。

很多人不了解印象派,以為這是一個相當前衛的西方現代藝術流派,其實印象派只是一個同傳統藝術一脈相承的畫派。因為傳統藝術主要是在遵循模仿寫實的道路上發展,印象派並未放棄這個基本點,它的目標不過是更真實地從光和色的角度認識和再現對象。不同之處僅在於傳統藝術只注意了對象的明暗關係變化,印象派卻研究了光在物體上造成的豐富色彩效果。可以說印象派是傳統藝術走向現代藝術的轉折的起點。

註:
*代表畫家:
克勞德·莫內
愛德華·馬奈
埃德加·德加
保羅·塞尚
文森特·威廉·梵谷
皮埃爾·奧古斯特·雷諾瓦
卡米耶·畢沙羅
瑪麗·卡薩特
亞弗雷德·薛斯利
居斯塔夫·卡玉伯特
昂格·拉喬
貝爾特·莫里索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5 11:20:14
    觀看數 :
    867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藝文中心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