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水
  • 1,105 views,
  • 2015-01-13,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台灣第一位雕塑家
 
 
100.jpg
 

有「雕塑界麒麟兒」之稱的;且為台灣第一位雕塑家黃土水於台灣淪為日本殖民地的第一年(1895 年)7 月 3 日誕生。
 
黃土水生於艋舺(萬華),長於大稻埕(今延平、建成區),他的童年足跡不離淡水河的台北「碼頭」,由於家庭困苦,就學較遲,17 歲才小學畢業。而後考進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20 歲那年,校長志保田認為他是個可以造就的雕塑人才,乃替他爭取了赴日公費留學。

他在名師雲集的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研習雕塑,和西畫的劉錦堂是台灣留日研習西洋近代美術的先驅者。他先後在高村光雲、朝倉文夫兩位大師指導下砥礪藝能,技法大進。25 歲即以一座泥塑翻製石膏的「蕃童」入選「日本帝國美術院展覽會」,成為台灣第一位獲得「帝展」殊榮的藝術家。第 3 屆及第 4 屆「帝展」,他又分以「甘露水」(大理石雕刻)、「擺姿勢的女人」(泥塑翻石膏)兩座裸女雕像參展,而奠定其在藝壇上不朽地位。

台灣的水牛是黃土水藝術創作表現得最完美的題材之一,拖著龐大身軀忍辱負重,為鄉人賣命的水牛,正是具體而微象徵鄉人敦篤知命的精神,難怪他傾盡心力為牛立「像」,「歸途」、「郊外」、「水牛群像」,在他靈巧的手下,一隻一隻的水牛,是那麼的有生命力、有靈性感。

萬華龍山寺曾委請他雕刻了一尊全身的釋迦牟尼像,這尊包容了人間苦難、哀憐、慈懷、穎悟於一身的神像,不幸於二次大戰毀於盟軍的彈火。
 
黃土水 35 歲完成了「水牛群像」後,天妒英才,1930 年今日以腹膜炎併發症,延醫無效去世。「台灣教育」雜誌為文推崇他說:「以黃氏生前之業績而論,固然足以推崇為斯界之麒麟兒,如更假以歲月,定可見其進而為世界的藝術家。」第 2 年(1931 年)「台北帝國大學」總長(台灣大學校長)幣原坦、「台灣日日新報」(今新生報)社長河村徹,以及顏國年、許丙、郭延俊等人發起了「黃土水遺作品展覽會」,展出作品除了台灣各界人士藏品外,也包括了他原在日本東京近郊池袋美術室的作品原型、銅模、木刻等。
 
 
101.jpg
 
《蕃童》的創作思考過程是黃土水在學校所學得的寫實觀念,再結合他對台灣特色的體認,也就是地方和民族的色彩。他利用具有民族特色的活動:鼻子吹笛,來凸顯題材的特殊意義。在創作過程中,他借用了日本殖民者,包括人類學家的研究成果以及一般民眾對台灣原住民兼具好奇與恐懼心理,一舉成名。從作品中首先注意到的是少年的輪廓優美,雙腿修長,雙眼低垂,嘴略張開似微笑,肌膚柔軟,表情專注,姿勢穩重優雅,頗能引起觀者的好感。黃土水的少年造型,除了取自模特兒的實際寫生之外,還強調原住民的魁梧結實身材以及厚實的腳趾頭。
 
102.jpg
 
《郊外》
主題由單純的寫實轉為敘述性的田園風光,描寫黃土水童年時代所熟悉的動物:水牛與鷺鷥。壯碩結實的牛橫向而立,背部的輪廓緩緩起伏猶如山坡,巨大的雙角對稱地彎曲成優美的弧線,頭部略微低下迴轉過來看著觀眾,表情專注而溫馴。三隻姿勢不同的小鷺鷥與牛之間譜成悠閒的曲調。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3:34:39
    觀看數 :
    1,105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藝文中心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