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
  • 634 views,
  • 2015-01-13,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89.jpg
 
朱銘(1938年-),出生於台灣苗栗縣,本名朱川泰。15歲初從李金川師傅學習傳統廟宇雕刻繪畫,30歲拜入台灣雕塑界大師楊英風門下,朱銘融合傳統木雕與現代雕塑的精神,逐漸發展出超越兩者的獨特風格。1976年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首次個展,創作了〈同心協力〉等以台灣鄉土為題材且又富含生命力的木雕作品,當時正值台灣文化主體性的議題沸揚之時,因此受到了藝文界熱烈的迴響。其後,朱銘融合文化精神與太極招式的「太極系列」作品,更確立了朱銘在雕塑界的地位。以個體或群體為題材來表現人間百態的「人間系列」,則展現了高度的調和性,以及多元利用陶土海綿不鏽鋼保利龍等新媒材的嘗試與挑戰。
1977年日本的首次海外個展開始,朱銘積極地前往亞洲歐美等國外舉辦展覽,加上1997年應邀至法國巴黎中心的梵登廣場以及在其他國家的公共空間的戶外展出,成就了朱銘在世界藝壇的地位。朱銘更在1999年台北縣金山鄉創設了一座戶外雕刻美術館—「朱銘美術館」,讓他的作品與自然環境相互呼應。朱銘的作品表現中深藏東方之精神性,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獨特藝術表現,更對於創作不斷追求革新的旺盛企圖,為台灣美術界的代表藝術家之一。
 
91.jpg
 
92.jpg
 
93.jpg
 
94.jpg
 
95.jpg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3:35:43
    觀看數 :
    634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藝文中心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