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澤
  • 684 views,
  • 2015-01-13,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57.jpg
 
 
  陳培澤有三十餘年紮實苦練的功夫,他融合了中國傳統玉雕「隨物賦形」、「妙契自然」的精神技法,加上西洋美學及工具、技巧,還有自己研究發展的創新方向,成就了獨一無二的藝術風格。十多年前,他為了實現自己的藝術理想,毅然決然地捨棄日正當中的玉石廠事業,三十八歲那年回到南投,隱居於風景優美的鹿谷小半天,十多年來,成績斐然,在國內外屢屢得獎。
 
  陳培澤原先是一位雕玉的工匠,因受到畫家許一男的鼓勵,毅然走出狹隘匠氣的玉飾市場,朝能量更大、表現方式更寬闊的石雕發展。也由於他打下紮實的雕工技巧,所以在石雕表現上駕輕就熟,並且逐漸擺脫過去的寫實手法,走入抽象世界,使石雕的語言更沉潛。從匠氣到創意、從工藝到藝術、從一個玉工到石雕家,陳培澤轉化成功,他的石雕作品普獲肯定,曾拿下南瀛獎大賞。
 
  別人刻石頭可能是一顆一顆的撿,一顆一顆的雕,但陳培澤不同。他是一口氣就買進幾噸石頭,然後從中挑選適用的石材,再加以雕刻,也因此他使用的石種非常豐富,石相非常多元,令人目不暇給。特別的是,他雕刻時慣常保持部分石皮的特色,石雕作品渾然天成,深受收藏家喜愛。
 
  現在,陳培澤更開始嘗試結合傳統漆藝與石雕,開創石雕藝術的新領域。這項計畫由文建會補助,陳培澤開始實驗傳統漆藝與石材的結合,他將天然生漆塗在石雕的重點部分,或將各種漆色塗上,加以排比、層覆、磨蝕等步驟,表現出古樸石材中難得的炫美焦點,加上線性化、幾何化的石雕體,充滿現代感,創作風格十分前衛。
 
58.jpg凝觀
 
59.jpg金雞報喜
 
60.jpg報喜雞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3:39:30
    觀看數 :
    684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藝文中心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