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漾.物語 黃坤柏個展
  • 02:49,
  • 941 views,
  • 2015-01-13,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花漾‧物語』─ 黃坤伯油畫個展 創作自述
學院派、古典技法這類的形容,在當代藝術中有一種特別的族群歸屬,像是告訴觀眾作品的品格屬性是古典寫實。在當代藝術為主流的時空下,表現古典風格的人物畫有不一樣的感受,少女情懷是這一『花漾•年華』系列表現的主題。對於愛情的懵懂與憧憬是難以言喻的情愫,作品中以生活題材表現當下生活經驗的氛圍,講究一種屬於個人的審美經驗。
英國著名的藝評家和美學家克萊夫•貝爾(Clive Bell,1881-1964)在審美假說中提到:「缺乏藝術敏感性的人,不可能獲得審美經驗,而缺乏廣泛、深刻審美經驗的審美理論是沒有任何價值的。」並且主張「在純粹的審美中,只需要考慮自己的情感與審美對象。」這樣的論述在當代藝術的潮流中,或許會被現代的藝評家視為守舊沒新意,但對創作者來說,傳達心中最直接的感受,不就是一種表現、一種新的體悟嗎?不管是透過形式、內容或技法的表現,都是藝術家一向倚賴作為表達的一種手段。
靜物畫對藝術家而言,有種訴求自我和“無時間感”的審美體驗,表露了現代人的生存體驗―空虛、孤獨,以及擺脫這種精神困境的渴望,並從中獲得感性的解放。在自然光下的景物,呈現一種處身自若的情境,沒有強烈的色彩對比、光環和多餘的裝飾,由觀看的過程中,體現一種生活觀和感悟生命的本質,一種世事無常下的感悟。沒有亮麗的色彩,尤其是在花卉的光鮮外衣褪去之後所凸顯的價值,從反觀自省的角度,省思自我存在的價值與生命的走向。
自然宇宙常被視為永恆的生命,中國哲學亦善於“以物觀物”,以自然的方式對待自然,感受生命靈性有所依持的氛圍。而花卉可以視為一種生命的定格,在大自然的生命現象中,以它的絢爛綺麗的生機和明媚丰潤的姿態,深受眾人的喜愛和關注。在人類的眼光中,它是生命進行曲中的一個章節,是一自然生命流光溢彩的瞬間,也是生命概念中最富感性魅力而無需理性闡釋的一種。花卉隱喻意涵的呈現,給人的第一印象常被用來形容女性的姿態,不同的花形(玫瑰、牡丹、康乃馨、茶花…)各有風韻,其中茶花花語的意涵―真情、美德、謙讓、含蓄,不同於玫瑰那樣熱情、牡丹那樣豔麗。白色茶花隱約呈現淡淡的、富變化的美感。然而,自然的花草猶如自然的人,終究阻擋不住時間的流逝,花草的枯萎與凋零,每每讓文化人為有限的美麗生命產生無限的傷感,由物及人地悲嘆人生無常。
作品『花漾–待放』從畫面中隱約表達少女對感情的期待—含苞待放,一種緣分際遇的等待;在『花漾–殤』的作品氛圍中,風姿綽約綻放的茶花,被摘折擺放作為一賞析的物象,在靜默的觀看之下,花瓣表面的碰傷,在角色主客互換自我投射之後,呈現一種自賞的意境,強調了現代人所體驗的空虛感和孤獨感,並企圖形塑一種具時代感的品格─冷寂。
 
152.jpg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4:05:10
    觀看數 :
    941
    長度 :
    02:49
    資料來源 :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藝文中心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