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世代-制服物語 詹喻帆個展
  • 08:40,
  • 732 views,
  • 2015-01-13,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青雲畫廊【吞世代-制服物語】詹喻帆個展影片
 
文/詹喻帆
當東北亞御宅文化(Otaku)中漫畫、動畫、電玩裡的各種美少女形象,席捲亞洲藝術市場。次文化變主流,當代亞洲藝術市場的美學品味,亦產生不同文化的認同與差異。此次創作以動漫次文化為出發,當中以角色扮演的制服美少女為形象(figure)所形成公仔模型圖像,將肖像式與群像式的構圖導入其中,藉著畫中少女挑逗地性與暴力的姿態,表現著後殖民文化的消費現象。為達到兼具美少女形象,符合商品性的模型玩具,進而改變美少女之身體與五官比例;讓美少女臉部輪廓、動態曲線更貼近觀者記憶。針對精神分析論說中,更產生出其一動漫術語:『羅莉塔控(LolitaComplex,或簡稱羅莉控,Lolicon)。』從品味流行角度上看,「羅莉塔控」可以說是日本美少女形象之論述雛型。
而角色扮演(Cosplay / Costume Play)衍生之概念,則架構出「虛擬本體」的精神因素;這種虛擬的存在,看似真實又虛假的臉孔,既柔軟又堅硬的軀體,一種人與模型之間曖昧模糊的界線,本質像似真人體態卻又隱含橡皮塑膠所仿效出地擬真素材。畫中的學生亦非學生,女僕亦非女僕,理應清純如少女,背後卻時而呈現出輕挑地反叛。即以個別裝扮形象的形式激化混雜文化下地多重面向,畫中少女的表情時而微笑、時而苦惱;有時生氣、有時扮鬼臉,絲毫不掩飾其正負面情緒,刻意扭曲的身型,營造著非自然人體工學之誇張動作,演譯著當代消費生活的自我形象。
經過學院式的磨練,呈現出構圖的美感與扎實的描繪功力,畫面不再是可複製的平面視覺符碼,而是經由光線投射所產生的立體感延伸出三度空間,再現非平面式的動漫元素形體,量感的描繪及簡潔且鮮豔的色彩成為引領視覺進入畫面的開場白。從古典肖像式地氛圍到群像組合的安排張力,每件作品之構成,點、線、面的立體空間相互呼應,引導出自成流派的繪畫技巧。層層疊疊刻意保留畫布的粗糙感,期待透過自然方式呈現另一種獨特肌理效果,以求達到油畫渾厚的美感;筆觸的運用,巧妙之安排,都將述說著筆者創作經歷與感觸。
『性』,的確是最能吸引觀眾的題材之一,利用刺激視覺感官的圖像或內容來達到行銷之目的。性或情色在藝術的範疇中已有數千年地歷史,當中的作品不勝枚舉。隨著現代化發展延伸至以消費為主體的後現代性,流行的思潮已不再跟隨體制文化行走,次文化深入大眾崛起而擴散,足以影響社會情勢和生活價值之指標;各種當代主流元素逐漸在次文化中發現時,我們將會看到當代多元族群的面貌所反映出社會、文化、藝術的年代性。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4:08:43
    觀看數 :
    732
    長度 :
    08:40
    資料來源 :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藝文中心
    QR Code :